今天的聲音共鳴課側記

2018-01-07 21:32

感謝馬克老師提供免費的一堂課。很久沒有上聲音課的我,再次在聲音的流中被充滿、被釋放、以及感受到內在純真的孩子。
早上從身體的放鬆、完全的自由即興開始,因為大家都是老同學了,很自在的在地上翻滾,疊到別人身上,邊唱邊玩,用聲音和身體互相打招呼,馬克用雙手推我,我也用雙手推他,使勁了全力,我的聲音也因此變得大聲了,很痛快。接著是布農八部合音的練習,因為剛好有八個人,雖然成員有一半的人都是第一次做這個練習,三個人唱第一聲部「ㄨ」,這三個人讓持續這個音不間斷,並帶領大家逐漸地往上升key,一個人唱第二聲部「一」(在第一聲部後出現,在第三聲部出現後停止),二個人唱第三聲部「ㄟ」,兩個人唱第四聲部「ㄡ」(在第三聲部後出現),實在是很難抓音準,個人覺得聽起來有點慘不忍睹,不過還是很有趣,特別是當大家手牽著手圍成一圈,想像是唱給神聽的時候,有一種不管生命是在和諧或不和諧的時候,都沒有關係,的感覺。
午休吃完飯,小睡片刻,下午的第一個暖身練習是,有結構的即興,只發出長音tone,一次模仿他人,一次自己找一個團體中沒有的聲音唱,和別人一樣很簡單,也可以勇於和別人不一樣。第二個活動是聲音海洋,然後是泛音練習,在馬克的帶領下,很久沒有唱泛音的我,居然還是能夠唱出泛音耶,真是開心!最後一個練習,是仿照Reggie Watts進行即興,每個人創造並重複同一個聲音片段,在固定的節奏下,創造變化,這是笑聲最多的一個練習,也是美好的結束。
在回來新竹的火車上,我睡得很熟很熟,感覺身體完全的放鬆下來了。
謝謝你們,今天的夥伴們!

Reggie Watts的即興表演請見下面網址

www.youtube.com/watch?v=dRmRr3Z8Zv8&feature=youtu.be&t=9m4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