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回遺失的自己(第一年學習GSH的經驗)

2011-08-23 15:12

我從91年正式踏入心理諮商領域的研究所學習。學過許多理論,也在實務上有一些經驗。

直到今年100年,我才深深的感受到精神分析中所謂的潛抑(repression)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它確確時時發生在我身上。

repression 在定義上來說是,個體為了生存,防止危險、無法忍受的痛苦或會引起罪惡感的想法等進入意識中。

用GSH的障礙轉化模式來說,我有一個「封鎖的記憶」。為了保護我,好讓我感到安全,有一段經驗被壓抑到深處,我完全不記得這件事,直到我準備好可以面對時,它才會顯現。「封鎖的記憶」會有一個保護者負責保護它,因此在觸碰它時,我們需要和保護者協商,好讓記憶浮現,讓遺失的片段回來。

這個故事有點漫長,且讓我一步步來。

在我接受GSH訓練的頭幾天,我的夥伴為我做了一個療癒主題是「我想要尖叫,我想要可以尖叫出來」,這個意圖也不曉得打哪來的,它就自動出現在我的腦海裡,不過我一向是個文靜的人,認識我的人應該都會同意這句話。於是,關於尖叫這件事情它就被療癒了。

當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

夢中我在逃開一個男人,匆忙間我走進了一個像是靈堂的地方,因為房間牆上正中央擺了一張照片,我覺得自己跑錯地方正想逃出房門時,那個男人也剛好走進房間,我看到那個男人(不確定他是否真的在追我,他的眼神看起來並不兇惡),差點撞上他,我嚇得整個魂直接飛到天花板上。因為太驚嚇,驚嚇到想要立刻醒過來,所以我極力的發出一個聲音,結果發出「歐」的一聲,我從夢裡醒來。

這個夢境的情節是我小時候(從我有意識以來到國中以前)常常做的,被人追趕然後心裡很著急就飛了起來,飛起來以後就愈飛愈高下不來,然後就醒了。有時候我會試著在夢裡控制飛行的高度。夢境總會在我真的被殺死或受害以前醒過來。但是這一次情緒的強度,驚恐的程度是從來沒有過的。

我使用白光聖母花精和金盞花花精協助我穩定下來。輾轉反側,過了一會我還是睡著了,夢見一個聲音,源頭和我說「沒有關係的,我們只是想要加強你穿越時空的能力」。聽到這句話以後,頓時就覺得安心了,我把兩瓶花精放在床頭繼續睡覺,到天亮。

但是我很害怕會”回不去了”,如果我的身體在我的靈魂離開時被毀了怎麼辦?

你們相信靈魂出體這件事嗎?應該會有一種「這是甚麼東西阿?」的反應吧,沒有錯,我之前也是這麼覺得。

不過,這就是我「封鎖的記憶」。100/7/5我療癒的主題是我想要克服靈魂出體的恐懼,當我說出這句話,我就進入了恐懼,當我一坐上治療椅,坐在曙芳老師的對面,老師問我恐懼有幾分(通常是0-100),我說我不曉得10000能不能形容。老師問我說你現在很想哭是嗎?我就不由自主的哭泣外加全身顫抖。老師說我只是進入了一個過去的記憶,我才能繼續下去。

老師帶領我看見封鎖這個記憶帶來的好處和壞處。

好處是它帶給我開心、讓我變得可愛等等,壞處是它讓我變得小心翼翼,有時感到難以呼吸。在與記憶的保護者協商時,我不由自主的尖叫了起來。(所以我很確定之前那個關於可以尖叫的療癒工作是有效的,呵呵)。叫完後,老師說我現在可以選擇要記起或不要記起那個回憶,我猶豫了好一陣子才決定「我願意」。

那個回憶說來也很簡單,就是在我2-3歲時曾經淹水過,無法呼吸,靈魂出體,飛出去然後又回來。不過在回到過去的時空經驗那整個過程時,真是無比的奇妙,我既在100/7/5,也在那個過去,我的身體因為嗆到水猛烈的咳嗽,也因為無法呼吸而像浮在水中一樣,整個頭向後仰,身體往下沉,我的意識仍十分得清楚,可以和老師對話,如果我想要的話我也可以從這個回憶中離開,完完全全的回到100/7/5。

經過這個療癒,我穿越恐懼迎回遺失的記憶,我對自己說:「你已經面對了你最深的恐懼,你要好好活下去」。

也許我們身上都有一些,曾經因為劇烈的創傷,就像蘋果被猛力的扔到牆上,可能裂開、可能有一小片就不知去向、沒有再回來了。那可能已不在我們的意識之中。

但當你的靈魂準備好要面對時,它就會再次浮現,回到你自身,而你也就會活得愈來愈完整且清醒。

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