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或離開

2011-10-24 15:20

昨天去上Mali老師的隱喻故事課程

在老師的引導下我進入了內在的花園
花園中有一朵很大的黑色花朵和一些小白花
我想要療癒的主題是「讓內在的恐懼活在光中」
(ps.能夠進行這個主題真是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因為我在家裡一個人自我療癒時很困難進行這個主題,
     我怕我會嚇到無法做任何事情,無法從個案身分跳離同時也是自己的治療師。)
 
在老師的引導下我領悟到在這個主題中自己被困住的自我認同是
「我是受傷的。」
自我認同也就是我們對自己的概念,比方說「我不是個有錢人」
有時候它會支持我們過得很好(「過得安穩、沒有什麼欲求」),
有時候它也會限制我們的生活(無法花大錢享受精緻的物質生活)。
在我領悟的那一瞬間,對我而言真的非常驚訝,它就在一瞬間活生生的蹦出來,
它一直在那裡,我卻對它沒有什麼知覺,我已經好幾年沒有過那種覺得很受傷、自憐的感覺。
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把它放掉的時刻到來了。
 
老師請我們說幾個例子證明自己的自我認同,為何自己會這樣認定。
在我回憶時,我再次進入了恐懼,
陷入了恐懼的能量中,整個人縮了起來想尖叫又發不出聲。
Mali把她的手放在我的脊椎尾端,她要我回歸中心,
她說「你不需要陷入它,想像它只是一個螢幕上會動的、在上演的故事」。
我費了很大的力氣,才讓自己盡可能的挺直身體,回到現實,
我在想旁邊人應該只會看到我把上半身挺直起來、胸口打開而已,
他們應該無法想像光是這樣簡單的動作,對在恐懼之中的我真是花了很大的力氣。
我很高興自己辦到了。
 
終於,找到了主題、自我認同和回憶,我們進入了故事的創作。
以下是我的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他是男生也是女生),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山中,每天的生活就是放羊,帶著羊兒去吃草。
有一天來了個穿著黑色衣服的年輕美麗女人,
她對小男孩說「只要你跟著我,我就可以教會你變成男人或女人,看你想要變男人或女人都可以。」
小男孩聽了很詫異,他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覺得自己天生就是男生也是女生,
他沒有想過這可以改變,也沒有想過自己要不要改變。
年輕美麗的黑衣女人說「你可以考慮看看,我下禮拜再來找你。」
 
小男孩想阿想,因為不專心的緣故,趕羊群回家時漏了一隻羊。
他回家時,阿嬤說「那ㄟ現在才回來,阿你有沒有點一點有沒有都回來?」(阿嬤講台語,他只有跟阿嬤住)
他才發現他最喜歡的那隻阿咪(還是隻小羊),竟然沒有回來。
他著急的立刻衝出門,四處去尋找,僅管星空和平常一樣美麗閃耀,他卻沒有心思欣賞,
他到平常會去放羊的各個地方,卻都沒有找到阿咪。直到天亮,才筋疲力竭的回家。
回到家時,阿嬤站在門口說「阿咪都回來了,你那ㄟ無回來。」(阿嬤講台語)
小男孩這時才和阿嬤說出了昨天遇到黑衣女人的事情。
 
阿嬤聽完,沉吟了一會說
「你從小就跟我住,我也不介意你是男生也是女生,我們在這裡放羊生活也自在,過得好好的,
   阿不過,如果你真的想要學東西,還是趁年輕去學,不要被我綁住,我老歸老,還沒老到不能動哩。」
小男孩聽了以後,忍不住放聲大哭。
阿嬤說「趕快去吃飯啦,等一下還要放羊。」
 
故事走到阿嬤也允許小男孩離開時....
 
Mali請大家到前面抽天堂油卡,讓天堂油幫助故事走下去。
我抽到了「臣服油」。
(我想到家裡有很多天堂油,就是沒有買臣服油。想說自己不需要。原來是還在猶豫要不要臣服阿。)
臣服意味著跟隨神的旨意。對生命敞開。
夥伴為我使用臣服油在心輪前方順時鐘畫圈。
 
故事繼續走下去:
 
那天,小男孩和往常一樣去放羊,對著藍天思索著自己的未來,
突然在天上看到了一隻獨角獸,他一度還以為自己看錯了,
揉了揉眼睛,獨角獸還對他微笑打了個招呼。
他突然明白了:『原來自己從小在單純的環境中長大,在阿嬤的愛與羊咩咩的陪伴下長大,
                     是為了要建立他純淨無暇的心地,好讓它也能帶著這份純淨的愛給他人。』
他頓時覺得自己有勇氣離開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即便他到外頭去可能會被當作一個怪咖,一個和別人不同的人。
 
************************************************************
 
Mali為我接故事,她說:
 
也許我們也有類似的經驗,以為那年幼的會迷失,卻沒想到她會自己回家,
以為那年邁的需要照顧,卻忽略她很堅定不想要被我們拖累的力量。
 
有一天,小男孩和往常一樣去放羊,對著藍天思索著自己的未來,
從天空中落下了一道金光,那是聖母瑪利亞的光,
聖母瑪利亞帶了一隻金色的小羊送到小男孩的心中,
羊兒在小男孩的心中像雲一般融化了。
小男孩頓時明白,只有心的愛才是真正的老師,
所有的老師都要通過小男孩心中的愛的考驗。
小男孩會照著他自己的道路成就,
而那個女人會不會再來已經不重要了。
 
*************************************************************
 
你喜歡這個故事嗎?
 
我最後的結論是「我不用拿幸福換成長!」
我要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享受幸福,也踏實的承擔我的責任、踏實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