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們說隱喻故事

2013-06-27 15:30

 

「讓我來說一個故事吧!!」

這是說隱喻故事的第一句開場白。
而在說這一句話的時候,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會說出甚麼故事的。
這就是隱喻故事最有趣而奇妙的地方。
 
下半年我有一個說故事工作坊的邀約,
這讓我最近又開始閱讀起隱喻故事的文章,
早上和孩子們玩了一下說故事的遊戲,
在這裡把故事記錄一下,很短,對那個當下剛剛好的分量。
 
早上孩子們在我身上耍賴,不想去上學,
妹妹先是躺在地上,然後又扭扭扭、把頭放在我身上,
我說,「讓我來說一個故事吧!!妹妹你想要甚麼動物?」
妹妹說「我要長頸鹿。」
我說
「從前從前有一隻長頸鹿,叫做飛飛(因為我很想要她趕快飛走),
身上有很漂亮的條紋斑紋(因為妹妹剛好穿了一件黑色條紋黃色底的小洋裝,而且妹妹很愛漂亮),
飛飛很喜歡躺在地上,那種貼在地上很舒服的感覺,(就像妹妹正在做的),
飛飛長長的脖子就這樣靠在地上,貼在地上,而她媽媽一點也不擔心飛飛,
因為媽媽知道,只要飛飛的好朋友來找她玩,她就會一溜煙兒的跑不見人影,
動作快的很。」
我才說到這裡,妹妹就已經一溜煙兒的跑到客廳,不在我身上了。
 
哥哥說「說完了嗎?換我了嗎?」
我說「說完了。那你要甚麼動物?」
哥哥說「我要小瓢蟲。(剛好妹妹穿的褲子上有小瓢蟲的圖案)」
我說「那你要幾隻小瓢蟲?」
哥哥說「2隻。」
我說
「從前從前有2隻小瓢蟲,一隻叫圓圓,一隻叫方方,
這兩隻小瓢蟲個性很不一樣,但是他們是很好的朋友,
圓圓喜歡安靜,方方很好動愛跑來跑去,
圓圓喜歡待在家裡,方方喜歡去很遠的地方旅行,
所以,每當他們一起去旅行,方方就會帶著圓圓跟他介紹,看這個看那個,
而當旅行完了回家時,圓圓和方方會一起賴在沙發上,一起看書或做點安靜的事,
圓圓喜歡方方,方方也喜歡圓圓,他們感謝彼此的陪伴。
說完這個故事,哥哥和我說了為什麼他不喜歡上學,
我們討論了一下他喜歡上學的甚麼,不喜歡甚麼,
然後我們就去上學了。
(我想喜歡上學的哥哥會陪著不喜歡上學的哥哥,一起去上學吧。)
 
你也可以為自己說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唷。
「讓我來說一個故事吧!!你想要甚麼動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