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離不開一段受苦的關係?

2017-08-04 12:09

    「雖然我媽說我再繼續和他在一起,就是呆子,可是……」說話的女孩已經為男友流產第三次了。

    「他和我說『妳要相信我。我以後不會再這樣了。』我猜他還是有在用……」一個離不開持續吸毒的男友的女孩說。

    「雖然我覺得怪怪的,但我選擇相信他。」被朋友告知男友劈腿的女孩說。

    為什麼人會在一段受苦∕不快樂∕不被善待的關係裡無法離開?

    筆者試圖用「盲視背叛」和「共依存」的概念理解這樣的現象。

   「盲視背叛」(betrayal blindness)指的是人們會無視於自己被背叛,好保護自己;我們害怕知道得太多,或認清對方背叛、傷害了自己,安穩的現況就會崩解。有時候人們可能在伴侶提出要分手或離婚時,醒悟自己其實已經懷疑對方出軌一陣子,這種無視背叛、忽視受傷害,忽略某些訊息,恐懼無法承擔承認事實,試圖維持現狀好保護自己,稱之為「盲視背叛」。

    『當知道某項資訊成為一件危險的事時,不知情就成為強大的生存技能。』

      盲視背叛可能發生在各種情況,在個人身上如忽略伴侶對自己的情緒虐待、出軌,這個原本應該要照顧我的人卻傷害我(背叛),從某種層面上來說,當事人不讓自己「真正知道」這件事,像是處於維持自己同時知道與不知道某件重要事件的狀態,對眼前的事視而不見。

      盲視背叛容易發生在當事人和加害者有依附關係的情境,正因為那個人也是自己所依賴的人,因此「戰」(當面面質挑戰傷害自己的人)或「逃」(離開這個關係)都可能讓情況更糟,或根本不可能離開這段關係,在這種情況下,受害者對背叛完全不知情反而比較好,才能保全這段關係,於是背叛的經驗被擋在意識之外。

『當一個人相信一段關係是維繫個人生存的關鍵,

而且不知情能有助自己保護這段關係時,這個人就會不去覺察背叛的真相。』

    因此,可以發現這些無法從苦戀中脫身的人們,往往無法看清事實,甚至對於現實情境產生認知扭曲,如對方這樣做(控制我的交友、行動自由、想法等等)是因為很愛我,忽略自己的痛苦,否定問題,或者為對方的行為合理化(他很辛苦我要多體諒他)。因為害怕承認真相,關係會真正的結束,害怕自己無法承受關係結束帶來的結果。

   

    為什麼沒有這個人,就會感覺活不下去呢?為什麼關係的結束如此難以承受?「共依存」這個名詞在1970年代後期首次出現在醫學的臨床用語中,他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系列的行為。 梅樂蒂.碧媞將共依存做了以下的定義:「共依存者容易受到某些特定人物的掌控,而左右自己的行為,因而產生無法不控制他人的強迫性觀念。」也就是說,共依存者會受到某些人的吸引如 酗酒者、情緒或心智異常者、亂花錢無法自己獨立的人,在和這樣的對象長期相處下來,發展出強迫自己去控制對方行為。單就外表來看共依存關係時,看起來是加害者和被害者的關係,實際上雙方的內心深處是相互依賴著彼此。

    共依存者的特徵有「需要感受到自己被需要」(必須常常有人陪在身邊)、「想當救贖者」(除了自己以外,沒有誰可以幫助他,我的愛一定會讓他有所改變的)、「無法棄之於不顧」(他沒有我會活不下去,我不在他身邊不行)、「常常將自己擺在最後」(他開心我就開心了)。這樣的認知和行為模式,使得離開關係變得困難重重。

    那麼,如果正陷在這種關係中,可以怎麼做呢?

正視自己受害的事實,但不讓受害者的角色完全淹沒自己。』

  1. 承認、注意自己內心的悲鳴,是開始將自己的命運抓回自己手中的第一步,承認、面對發生了什麼事。
  2. 第二步,是求助,為自己尋找知識、尋找人際支持、尋找專業協助。
  3. 第三步,覺察自己的行為模式、覺察雙方的互動模式「當他…時,我會…,當我…時,他會…」。
  4. 第四步,了解自己被壓抑的內在需求,內心匱乏的是什麼,如害怕被遺棄、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一直在追尋被愛或被肯定又認為自己得不到。
  5. 第五步,好好愛自己,好好珍惜自己,接納自己,照顧自己的需要。
  6. 第六步,了解過去創傷對自己的影響。「我的過去對現在的愛情有什麼影響呢?」花一些時間靜下來,整理自己的過去。
  7. 第七步,縫合過去的傷口。
  8. 第八步,放棄執著,割捨,捨棄一些不再適用的、無益的想法和行為模式。
  9. 第九步,不走回頭路。
  10. 第十步,相信自己的力量,不需要再繼續忍耐著痛苦,不需要再期待對方有一天會改變,相信自己,如果覺得兩個人之間分手比較好,就選擇分手,如果覺得改善兩個人的關係比較好,就改善兩個人的關係。無論如何都讓自己好好活下去。

 

    認識自己、修復自己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人生的每一段機緣、每一段關係都將引領我們學習和成長,「關係」是一個很難的功課,保持信任,未來就在眼前,我們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

 

資料來源:

《背叛:最不能碰觸的真相》,作者: 珍妮佛.弗雷、潘蜜拉.畢瑞爾,出版社:商周出版。

《愛,上了癮:撫平因愛受傷的心靈》,作者:伊東明 ,出版社:心靈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