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說故事給孩子看見自己的狀態

2016-03-02 09:09

昨天睡前兒子抱怨沒有書可以看(他把家裡的故事書都看完了),我說,那我來說故事吧,於是,兩個孩子躺在身邊,媽媽說起來自己編的睡前故事……

從前從前,在一個山洞裡住著一群怪獸,山洞很深很深,有很多通道,你以為已經到最深處了,其實還可以更往裡面走,有一條祕密的通道可以到最深處,就是怪獸們的家,怪獸們小心地不讓其他人發現他們。

有一隻小小怪獸,是怪獸族裡頭頭的最小的孩子,他非常非常的調皮,大家怕他露了餡,跑出山洞被人發現,所以絕不告訴他那條通往外面世界的秘密通道,山洞裡有很多很多條路,很多條路都被標示了通往外面,其實只有一條是對的。

小小怪獸,果真非常的調皮,每天都想著,到底要怎麼樣找到那一條對的道路,他想說,我來試試看吧,總會試到一條對的。

於是,他趁著怪獸們睡覺的時候,(當然怪獸是白天睡覺),想偷偷的溜出去,可是阿,第一天晚上,他窩在爸爸毛茸茸舒服的毛裡,聽著爸爸打呼呼嚕呼嚕的聲音,怎麼也打不開眼睛,就睡著了。

隔天醒來,他心裡打定主意,下次我可不能在睡著了。

第二天晚上,他努力的保持清醒,睡在哥哥旁邊,等著大家都睡著,沒想到哥哥一翻身,把他的手壓在他身上,小小怪獸怕哥哥醒來,一動也不敢動,他聽著山洞裡,在寂靜的時刻裡,有著好多奇怪的聲音,咚咚,呱呱,咕咕,他一邊想著自己若一個人走在山洞裡,那有多可怕啊,於是,他閉上眼睛,跟著大家睡了。

隔天醒來,他一邊做著媽媽交代的事情,把收集來的果實敲開,擺整齊。一邊想著,還有什麼方法呢?不如,我來試著問問看小哥哥。

他和小哥哥說:「哥哥,哥哥,你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吧?」

哥哥得意的笑著:「那當然囉!!」

小怪獸說:「那我考你喔,你一定不會這一題。(他壓低了聲音)通往外面世界的路是哪一條阿?」

哥哥的臉突然起來:「這個不能告訴你。」

小怪獸說:「我就知道你一定不會這一題。」

哥哥說:「我知道啦,可是不能和你講。」

小怪獸說:「那你不要用講的,用屁股指給我看就好了。」

哥哥沒有回答,就跑走了。

小怪獸東看看西看看,幾乎把每一條路口都研究了一遍,他心想,不如,我找個人來陪我一起去探險。

那天睡前,他對著快睡著的小姊姊說:「姊姊,姊姊,明天我們一起去最好玩的地方玩好不好?」

小姊姊發出「嗯」的聲音,繼續睡覺。

小怪獸說:「你答應我囉,明天要帶我去喔。」

小姊姊還是發出「嗯」的聲音,繼續睡覺。

隔天,小怪獸說:「姊姊,你昨天說我們可以一起去最好玩的地方玩。」

姊姊說:「有嗎?哪裡是最好玩的地方?」

小怪獸說:「當然就是外面的世界啦。」

姊姊說:「不行不行,外面的世界不是玩的,爸爸他們都是去工作的。」原來爸爸和其他大怪獸,會趁著動物們不注意的時候去看動物們,清點每個族群的數量,維持生態的平衡。

姊姊說:「不然我帶你去我的秘密基地。」

小怪獸好想去姊姊的秘密基地喔,雖然外面世界也很吸引他。於是,小姊姊帶著他,左轉右轉右轉左轉再往上爬往下溜,就到了,秘密基地,那裡藏著小姊姊收集來的松果,和一些怪獸喜歡的東西,你不會想知道的。他們玩得很開心。

冬天過去了,春天過去了,秋天到了。小怪獸心裡還是想著那條通往外面世界的道路,他開始不再想著外面有多好玩,而是想跟著大怪獸們一起去工作,去看看外面的動物們。

有一天,爸爸對他說,等到明年冬天,你就可以跟我們一起出去了。

故事就暫時說到這裡。

早晨,回想這個故事,我感覺心理彷彿就像小怪獸一樣,剛開始對於陌生的世界,只是一種好奇,想要感覺自己是有能力的,但其實又很害怕,漸漸地,對著神聖的任務有種嚮往,像是在等待著自己成熟,等待著被認可和被帶領,而成為那神聖任務工作的一個成員。

我自己也好奇著,故事會如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