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為什麼要去上課?

2012-01-18 15:15

 

今天早上送孩子們出門的時候,

大兒子問我「媽媽,你為什麼要去上課?」
我一時沒有會意過來,跟他說「媽媽今天要去上班。」
後來才想到,
下禮拜過年,我要去上GSH下半年的課程一共8天,
會有8天媽媽不在家。
為了給孩子們打預防針,上禮拜我就開始告訴他們,
媽媽過年的時候不在家,要乖乖聽爸爸的話。
 
「媽媽,你為什麼要去上課?」
因為媽媽心裡有自己的渴望,想要活出自己的渴望,想要成長和學習的渴望。
就像你也有你喜歡做的事情一樣,喜歡玩樂高,喜歡踢球。
 
我還記得去年(100年)5月份我去找諮商心理師接受諮商,
(沒錯!心理師也是可以去找別的心理師做諮商的,就像廚師也可以去別家餐廳吃飯一樣。)
處理的議題就是關於如何平衡家庭以及個人的自我發展。
在那次的晤談中,我流下許多眼淚,也看見治療師眼眶泛紅,
那是身為女兒為自己母親不捨的眼淚,
我母親在和我現在差不多年紀的時候,
放下她已有成就的工作,成為家庭主婦,
曾經有許多年,她以孩子們的成就為自己的成敗,
就像台灣社會裡許多的媽媽一樣,
這個社會給了媽媽許多責任和壓迫,
又過了許多年,她才能放下和釋懷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和生活。
 
我相信一個不快樂的母親,孩子一定能夠感受得到,媽媽的不快樂,
可能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情形下,孩子處在,
到底我還可以怎樣,媽媽才不會這麼不快樂,或者,
我無能為力,乾脆什麼也不管,她也什麼都別管我,
兩者之間的掙扎。
 
我很清楚知道,那種愛她卻想要逃離她的痛。
我不想要成為一個不快樂的母親。
所以,媽媽要去上課。
所以,媽媽要去工作。
而媽媽也會帶著更多的快樂和能量回來照顧你們。
 
謝謝你們爸爸的支持。以及你們的包容。
 
愛你們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