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兩歲的點滴

2013-11-02 15:48

 

妹妹已經長高到快到我的褲腰了,

晚上睡覺也可以到天亮再起來尿尿。
 
還是一樣很挑食,最喜歡吃白飯,然後是玉米和綠色花椰菜。
最近我想到一招,跟她說,閉上眼睛吃吃看,閉上眼睛吃很好吃喔,
原本怎樣都不吃雞塊的,
她閉著眼睛咬一口,然後,又一口,吃完一整個雞塊。
 
很喜歡貼紙,喜歡送貼紙給媽媽貼在衣服上。
帶她去看醫生(生病或要打預防針),她會問,有貼紙對不對?
現在的診所不但會給貼紙還有小玩具。
 
很愛漂亮,
有一次帶她去逛街,
走到衣服店,我正看著女裝,
她拉拉我的手說「媽媽,這衣服太大了。」
(親愛的小公主,我也知道這衣服對你來說太大了。)
後來,我們兩個都各買了一件衣服,
她自己挑了一件格子小洋裝。
 
很會跟哥哥搶媽媽,
連脫下來的鞋子,都要媽媽放中間,
哥哥的鞋子放右邊,妹妹的鞋子放左邊。
 
喜歡媽媽幫她泡ㄋㄟㄋㄟ,
今天早上,我幫她泡好,躺在她身邊陪她喝ㄋㄟㄋㄟ,
她喝完,和我說「我是小baby。」
我說「妹妹喜歡變成小baby是嗎?」
她笑得很開心的點點頭。
原來她不要爸爸泡ㄋㄟㄋㄟ,
是因為在她的想像裡,喝媽媽泡的ㄋㄟㄋㄟ會變成小baby。
好像她小時候媽媽餵她喝ㄋㄟㄋㄟ一樣。
我想每個人,不管長大到幾歲,可能都會在某個剎那、在一閃而過的時光片羽,
想要變回一個媽媽懷裡的小baby吧。
 
妹妹也開始會認數字,
會指著家裡的車牌裡的「4」說這是「4」樓的「4」嗎?
 
對觸覺很敏感,
洗完手一定要擦手,不喜歡手濕濕的。
吃鳳梨酥,吃著吃著,手碰到裡面的內餡,馬上變臉,發出「嗯......」的聲音。
看到黏土就搖頭(不喜歡手碰到黏黏的東西)。
我幫她洗澡,已經很小心了,還是會被她抱怨「媽媽不要戳我」。orz...
阿嬤幫她洗澡,她會說阿嬤指甲太長了,阿嬤要剪指甲了
 
最近,一個白色手上拿紅蘿蔔的小兔子,是她心愛的玩偶,(被我視為過渡客體)
只要去旅行,外出吃飯,
不想去上學又要去上學,或者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去找她的小兔子。
她會跟兔子說話,而且說自己是小兔子的媽媽。
我還教她幫小兔子洗澡哩。
 
有時候還是很拗,還是會上演自己倒在地上哭哭打滾的戲碼。
前幾天,接他們放學帶他們回家的時候,
妹妹走在前面想要開門,哥哥一個箭步衝上前,把門打開了,
妹妹大哭,開始上演自己倒在地上哭哭,
我正要蹲下來,她馬上把自己從家門口滾了三圈滾到電梯門口。
我說,妹妹想要自己開門對嗎?
妹妹哭哭點頭。
我說,那妹妹滾回來這邊給媽媽抱抱,媽媽帶你去開門。
妹妹說,不要。
我說,來啦,快點滾回來給媽媽抱抱。
妹妹說,不要。
我說,那我要走了。
妹妹說,不要。
我說,那你快點滾過來,不然我真的要走了。(我作勢起身)
妹妹說,不要。
然後,她開始往我這邊滾過來,
滾了一圈,我說,加油,快到了,她又滾了兩圈,
回到我懷裡時,已經破啼為笑了。
我把門關上,帶她自己開一次門。結束了這個「拗」。
我喜歡,她可以自己決定放棄哭鬧,自己回到媽媽身邊,
然後真的去做、去完成她原本想要做的事。
 
紀錄兩歲十個月的妹妹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