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媽媽的最後一天

2014-08-04 16:41
昨天參加中元節法會,祭拜祖先和母親,
曾在母親過世後跌倒的左腳膝蓋竟莫名的發癢。
走到塔位,一打開,骨灰罐上母親的照片傳遞出滿滿的母親的愛,
相較於法會人來人往的吵雜,
看著母親的照片的那個時刻,靜謐而充滿著愛和感恩。
 
媽媽走的算突然,雖然已經有預期是不可避免的,
只是沒有想到來的這樣快。
沒有經驗加上害怕去問,真的發生時,很多事情來不及問,
媽媽無法言語,只能憑心裡的感受和丟銅板來詢問。
要在醫院走還是回家呢?
還有某某人還沒有到,要等他呢(要等要戴更強的氧氣罩),還是不用?
要強制急救嗎(插管),還是不用?
媽媽最後想穿甚麼衣服?
塔位想要放在哪裡,要回故鄉嗎,還是不用?
骨灰罐要和爸爸放在一起嗎,還是分開?
 
最後一天,一到醫院,看見媽媽,心裡就知道是時候了。
即使媽媽已經無法言語,我卻依然能感受到她,
許多親友臨時被通知來送別,
已高齡的大阿姨來時,不捨的說,你怎麼比我早走,
大阿姨要走了,
感受到母親的不捨,我問大阿姨可不可以握握媽媽的手,
大阿姨又走回病床,靜靜的握著媽媽的手。
那是個漫長的一天,
媽媽帶著氧氣罩,很不舒服,
詢問醫療人員是否可以拿下來,(感覺媽媽想走了)
醫療人員說戴上了便不能拿下來,(媽媽也就接受了)
 
她一直等到來訪的親友都離去,(媽媽的手指漸漸變成紫色)
等到我吃完晚餐,回到她身邊時才走,(真是甚麼都顧著別人不愛麻煩人的媽媽)
我記得以前一個學生和我說過,測量心跳的儀器會一下子變成零,
真的就像她說的一樣。
我記得Sun ya老師說過,死亡的時刻像出生的時刻一樣美,光和天使圍繞,
真的就像她說的一樣。
 
即便母親走後,有很多的哀痛,
如同,我曾問某個少年父親走對他的影響,
他說,就少一個人。
一句話就道盡了一切。
我依然相信,死亡只是另一趟旅程的開始。
像是演完了一齣戲,不用再當老媽子,不用再穿戴著生病疼痛的軀殼,
可以回到天堂,回到光的所在。
媽媽過世後兩個多月,
Mali老師曾在排列(一種療癒方法)中
為母親點亮一盞蠟燭,點亮她前方的道路,
也為我點亮一盞蠟燭,點亮我前方的道路,
她說,我們兩個都是勇敢的靈魂。
 
放手離開,需要勇氣。
好好活著,也需要勇氣。
 
祝福所有氣爆罹難者,回到所屬的天堂,回到光的所在。
祝福所有涉及此事的人,有光與愛的支持,走過這個劇痛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