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說:「媽媽,我還有點小。」

2012-03-07 15:17

 

過完年到現在

已經上幼稚園一個月的大兒子
常常在我們要求他獨力完成一件事時
說"媽媽,可是我還是有一點小。"
 
他可以自己吃飯
但是他想要爸爸媽媽餵他
他可以自己脫衣服、脫褲子、穿褲子、穿外套(只差穿上衣還不大會)
3歲2個月的他真的很厲害
可是他要媽媽幫忙穿
以前還不用每天在家裡幫妹妹洗澡的時候
他喜歡和爸爸一起在大浴缸裡洗澡
現在他要在妹妹的小洗澡盆裡洗澡
 
他幾乎在每天送他進幼稚園的那一刻,會大哭,
很傷心很傷心,像是一個人被丟下來那樣。
他幾乎每天晚上都說,我要去以前的學校(托嬰中心),
雖然他明明一個月前常常說"我要去幼稚園"。
爸爸媽媽說"你長大了,畢業了,所以可以上幼稚園阿。"
他說"可是,我還是有一點小。"
 
昨天和前天,
他莫名的發高燒,燒燒退退,有時候37.7,有時候38.8,最高燒到39.3。
看醫生,除了發燒,沒有其他感冒的症狀。醫生說再觀察。
我心裡的直覺知道,這和他的心理狀態有關。
 
大前天晚上,他打翻養樂多,我氣得說以後不要再買養樂多給他喝,爸爸也生氣了。
前天早晨醒來,他說"我心情不好,想噴火噴不出來",
我說"媽媽教你正確的噴火方式,可以對著空氣,或者把枕頭扔到地上。"
我一邊示範,一邊發出轟轟的聲音,他學我丟了兩次枕頭。
然後說,"昨天都沒有人幫我找耳朵"。(他昨天一個人在玩一個遊戲要幫小動物找耳朵),
我想起來,昨天他有找我玩,我在忙請他等一等,後來就忘記了。
我問他是因為沒有人陪他玩,所以才打翻養樂多嗎?他點點頭。
我陪他玩了一次摸耳朵,然後,他很合作的去上了學。
 
下午老師打電話來說燒到38.8,於是提早接他回家去看醫生。
然後回家幫他洗澡,洗澡前燒到39.1,
洗完怕他著涼,一直催他出來,他不肯,說"不想從水裡出來"。
我一聽馬上就聯想到"不想從羊水裡出來"。我回他說"沒關係,媽媽會一直在你身邊"。
我抱他出來,擦乾身體,全身塗上白色天堂油,他蜷著身體讓我抱了一會,我們才穿上衣服。
他選了綠色天堂油,我問他要擦哪裡,他說要擦在右腳上,他說要講湯瑪士火車的故事,
然後他就說了一段開頭"湯瑪士火車的一節車廂掉進水裡了",
我一邊用綠油按摩他的腳,一邊問他"那要怎麼辦?"
他說"那就找吊車來啊",
我一邊繼續輕輕的按摩從小腿到腳底板一邊問"那現在呢?"
他說"已經吊起來了。"
我問"那有湯瑪士有接回去了嗎?"他說"有"
我們結束了按摩,爸爸就帶他去睡了。
體溫稍降,38.1。
 
我發現,陪孩子說故事很有趣,像是一種隱喻,
雖然我不能確定到底是不是他的一部分像湯瑪士小火車一樣需要重新組裝一下,
但我確信,雖然過程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他的內在的某一部分已經安頓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