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說「我不大好。」

2012-05-26 15:22

 

3歲多的大兒子愈來愈會說話,

從他說的話也可以看到周遭的大人(特別是幼稚園老師)是如何教導他的,
大人平時的話語,對孩子來說可都是很有影響力的。
他最近會說:「我有跟你溝通喔。」、「可以討論阿。」、
               「可是我沒有時間了,你要自己想辦法快一點。」、
               「別人用過的,就不能再用了。」(指衛生紙而言)
這些都是幼稚園老師的教導。
他也會學老師玩點名的遊戲,他當老師,爸爸是1號,媽媽是2號,妹妹是4號,
叫到號碼要舉手答「右」。平常在學校都當學生,回家過過當老師的癮。
 
今天早上出門前,
小寶說:「我不大好~」
我問他:「那裡不好?」
他說:「我覺得我的心不大好。」
(真是可愛又坦誠)
我問他:「那你的心怎麼了,為什麼不大好?」
他說:「爸爸生我的氣。」
我請他問問爸爸有沒有生他的氣。
他說:「爸爸,生氣嗎?」
爸爸說:「我沒有生氣,是小寶在生我的氣。」
我說:「爸爸說他沒有生氣,是小寶生爸爸的氣,有嗎?你有生爸爸的氣嗎?」
他說:「我生爸爸的氣。」
(現在仔細想想,出門前有發生一件事,
爸爸請小寶把書包裡的碗拿出來,放到水槽,
小寶不肯自己拿,要爸爸拿,後來小寶請爸爸唸故事書給他聽,
爸爸說他不想念,因為小寶不肯自己拿碗出來。
爸爸沒有生氣,但小寶經驗到被爸爸拒絕,解讀成爸爸生他的氣,
幾乎每一次當小寶覺得別人生他的氣時,他就會生氣。)
我說:「小寶的心不大好,是因為生爸爸的氣嗎?」
他說:「嗯。」
我說:「那小寶的心怎樣會好一些呢?」
他說:「吃一些東西。」
我說:「好啊,那我們去找東西吃。」
 
我覺得很令人讚嘆的是,3歲多的孩子能夠這麼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當爸爸表達沒有生他的氣時可以接受,而且知道自己需要甚麼。
當然,很重要的因素是,今天早上我和他爸爸都沒有因為他生氣而感到生氣或厭煩。
很開心今天有這樣美好的對話,
把它記下來,希望我們能有愈來愈多這樣的對話,
讓小寶情緒能夠被表達和照顧,而不會出現一些令爸爸媽媽覺得是搗蛋的行為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