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問:「什麼是材質?」

2013-08-13 15:40

 

孩子們的暑假生活多了許多活動,

每個禮拜有一天玩水日,
不定期的學校老師會整班帶去南寮射飛盤、
                                去動物園看老虎和猴子、
                                去消防博物館體驗摸黑蹲著走。
每天聽著孩子們學校今天發生甚麼事情,
總是會發現孩子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又增加了一些。
喜歡每天花一點時間聽他們說說話,
哥哥也愈來愈愛問「為什麼」了,
 
今天他問我甚麼是「材質」,
我比了比他的塑膠高椅子和原木桌子,
這兩個「材質」是不一樣的,
一個是塑膠做的,一個是木頭做的,
他問我「那為什麼木頭是從樹木上砍下來的?」
我說「樹木長大了,人們想要使用它就把它砍下來了。」
他說「那這樣樹木很可憐耶。」
我說「對阿,所以我們要好好愛惜這張桌子,因為它是從樹身上砍下來的。」
他說「那樹會不會生氣?」
我說「媽媽也不知道,樹不是人,可能不會很生氣,人才會有很多情緒。」
(其實我也不知道樹會不會很生氣?)
他說「那砍掉以後還會長出來嗎?」
我說「如果沒有砍很多的話就還可以在長出來,如果從根部的地方砍掉、砍很多就會死掉。」
他說「為什麼砍很多就會死掉。」
我說「因為受傷很嚴重就會死掉。」
他點點頭。
 
我覺得與孩子說話,因著他純真的問題,還有追根究柢的問法,
有時候反而會讓我重新思考一些事情。
我很喜歡原木家具,因為那種觸感和味道很溫暖,
不過也許以後,我會更認真的考慮是否一定要原木、用哪一種木頭。
孩子的心感受到的遠遠超過了一個家具的價格,而讓家裡的原木桌子有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