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不想上學

2013-11-04 15:49

 

 

今天,星期一早上,即將五歲的兒子,和我說他不想上學,

他沒有哭鬧,也沒有亂踢亂打人,

就只是看起來不快樂的跟我說,他不想上學。

 

要是以前,我就會跟他說,

媽媽也不想上班,媽媽要遲到了,你動作快一點。

當然,我現在還是可以這樣跟他說,假裝我要來不及了。

只是,這樣一點也不真實。

我不想上班,就讓自己不上班了。(只是沒有上朝九晚五的班,還是要工作啦)

那他呢?

我停了一下,聽見自己內心有很多聲音,

像是

「你可以不要這麼麻煩嗎?你媽以前都有乖乖去上學ㄟ。」 

(其實我也有不想上學的渴望和需求,只是一直被自己壓抑下來)

「你現在就不想上學了,那以後還要上十多年的學,怎麼辦?」 (對未來的擔心)

「強迫他去會不會打壞他以後上學的胃口?」  (另一個對未來的擔心)

「總不能心情不好就不去上學吧。我不想讓他養成這種習慣。」  (因為擔心產生想要控制他的企圖)

「人總是難免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自己的生命信念)

 

我吸了一口氣,問他「那不想上學,你想做甚麼?」

他說「他想要一個人在家裡玩玩具,然後媽媽帶他去看醫生,然後就不知道了。」(他還在流鼻涕中)

我說「那你剛剛已經一個人玩了快半小時了。那再玩三分鐘。」

他搖搖頭。

我說「你不喜歡學校的甚麼?」

他說「就是不喜歡上學。不喜歡上課,也不喜歡操作。」

我說「那你喜歡學校的甚麼?」

他說「有些玩的東西。」

我說「所有上學還是有好玩的時候。」

他說「可是他們在玩,我不能加入。」

我說「那你知道為什麼你沒有辦法加入嗎?」

他說「因為老師說一組只能3-4個人,滿了就不行了。」

我說「那你們是怎麼分組呢?」

他說「老師會抽籤,抽到的人可以開一張地墊,其他人可以加入,一組3-4個人,滿了就不行了。如果他想加入別人,就要把地墊收回去。」

我說「所以有時候你可以選你要玩的,有時候你要加入別人。」

他點頭。

我說「所以有時候沒有辦法玩到自己想玩的。」

他點頭。

我說「那我們可以想辦法,看怎麼樣可以讓你加入你想要的那組。」

他點頭。

我說「那下次你動作快一點好不好。不然別人先加入了,滿了你就不能加了。」

他點頭。

我說「那媽媽帶你去看醫生。然後帶你去上學。」

他點頭。

結論,今天又順利的完成任務,帶兒子去上學了。

我發現,

好像我只要能夠理解到他不想上學的心情,沒有辦法加入的心情,玩不到自己喜歡的玩具的心情,

對他來講,就沒有一定不要上學的抗拒,有媽媽幫他想辦法,他就可以有力氣再次去面對那個情境。

陪孩子長大,大概就是這樣吧。

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我是怎樣讓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我還在做多少我不喜歡的事情,

我可以接受我曾經的選擇,由衷地去做,選擇去做更多我喜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