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麼開始對創傷工作有興趣的呢?

2012-08-09 15:48

今天去面試一個機構,面試官問我,

「你是怎麼開始對創傷工作有興趣的呢?」
 
我從來沒有好好想過這個問題。
這好像也是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
 
我說「因為自己曾經上過一個工作坊,在很短的時間,
心裡就被觸碰到很深的地方,很痛,可是又很美,
所以就想要到這麼深的地方,而在很深的地方往往會遇到創傷。」
 
我想起第一次遇見理書老師,在七年前,
理書老師陪伴我說了一段隱喻故事,
故事說到最後,我一直一直掉淚,
畫面停在「一個女孩子穿著白洋裝,赤腳在地上跳舞。」
很痛,可是又很美。
 
我說「人會受傷,是因為心裡有很善良的部分。
         做創傷工作,總是讓我很感動。」
 
創傷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該怎麼說讓別人能夠理解,
我覺得受傷,雖然我找不到強而有力的理由讓你覺得我是受傷的。
即使我說不出個理由,你依然能夠理解和包容我,
那麼,我的傷,就開始變成一個禮物,一份美好,一道活著的動力。
有一天,我幾乎忘了我曾經受傷,可是我依然記得,
在我心裡深處,有一個那麼那麼美麗的自己。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那麼深受創傷工作的吸引吧。
 
*******************************************
附上  七年前的那個我和理書老師一起完成的隱喻故事。
*******************************************
 

有一個很會拆解箱子的魔術師,她的工作就是每天不斷的拆解箱子,從箱子裡脫困出來,她拆解過很多箱子,她也算不清楚到底自己拆解過多少箱子,或者這世界上還有多少箱子沒被拆解完。

她在進入箱子之前,會仔細的觀察箱子的大小、顏色、材質,才會繞著箱子走一圈,並且摸摸看,思考待會進去要用什麼姿勢進去。有時候他得在舞台上進入一個第一次進去的箱子,有時候他有機會自己先試試看進去那個箱子後能不能出來。

有ㄧ次,她在一個箱子裡待了很久,久到她都不知道過了多久,因為黑黑的也看不到時間,她一直在找出口,感覺手心已經在冒汗了,她甚至開始在想外頭的人不知道會怎麼想,會不會有人突然就把箱子打開,她就可以出來了,但她又想如果真發生這種事,這豈不和她工作的目標相牴觸,她繼續不斷的嘗試,終於打開了箱子。 

她也沒有想過到底要不要繼續做下去,只是每當她從箱子裡脫困出來,總會找幾個朋友去大吃大喝一頓,朋友也許會說,你真厲害,這個箱子是幾年某某設計的,全世界只有誰誰誰和誰誰誰能夠逃脫出來,聽了就有種虛榮感吧。

 

那是她白天的工作,但是到了夜晚,到她的房間,房間裡是沒有任何箱子的,連裝衣服的箱子也沒有,她有ㄧ張很舒服柔軟的床,上面有蠶絲般的棉被,窗戶是開開的,有微風吹著。(理書老師說)

 

嗯,她有ㄧ張雙人床,因為這樣可以滾來滾去,不怕跌到床下,可以睡個好覺,她也不喜歡在房間裡想工作的事。可是一但走出房間,在走廊上、在樓梯間她就忍不住開始想著,要怎麼解開那些箱子。也許她還不知道休息本身的意義,除了爲了工作以外。

 

理書要我對自己說,告訴自己即便現在還無法停止去想,你也愛自己,接受自己,是你對自己的愛讓妳每次都能從箱子中脫困出來。理書叫我吐氣,叫我讓眼淚流出來。理書說如果我有想到什麼新的畫面就告訴她。我聽到她輕輕吐氣的聲音,也跟著吐氣。過了ㄧ會,我睜開眼,告訴她,我看到一個很空曠沒有任何東西的地方,整個都藍藍的,只有一個女孩穿著ㄧ身白洋裝赤著腳在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