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親愛的> 向母親致敬

2016-05-06 16:12
 

愛與親愛的 The Other Woman

   <愛與親愛的>這部影片是錄影帶店特賣時看到的,故事改變自美國暢銷小說《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女主角艾蜜莉亞與上司傑克發生婚外情,並意外懷孕,傑克因此和妻子離婚,艾蜜莉亞在新家庭中面對照顧繼子、前妻對她破壞其婚姻的憤怒、以及自己女兒伊莎貝爾意外死亡(嬰兒猝死症)的傷痛,種種壓力下的艾蜜莉亞經常不由自主地說出傷人的話,並在說出傷人的話以後才又向人道歉。好在,她的同事、父母、先生都包容支持著她,在影片的最後,她的繼子威廉也被她的付出和愛所感動,並感動了傑克的前妻、威廉的母親卡洛琳。

   看著這部影片,我一直在想的是,艾蜜莉亞歷經如此重大的壓力事件,她卻如此難以接受家人、朋友的支持,她發生了什麼事? 她藏了女兒伊莎貝爾的照片,認為傑克不會了解她的傷痛,不會相信孩子不是她害死的,她對著已流產想安慰她自己是如何走出來的朋友說「胎兒和寶寶沒有差別嗎?」回憶遊行工作者試圖安慰「每當我想念我的孩子,就會感覺到他在身邊」,她回「我知道活著和死亡的差別。」

   來自孩童時代被父親背叛的感覺(父親外遇離開了母親和她),隱藏在艾蜜莉亞的內心,也許這是心扉關閉的起源。父親和長大後的艾蜜莉亞說「我不是一個好丈夫,但我不是一個壞人。我當初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所以沒有爭取妳。」父親的愛能夠再次回到心中,心扉能夠再次打開,剝去自己是個受害者、被遺棄者。艾蜜莉亞能夠再次看著傑克,愛著他,因為他是他,剝去傑克和他父親一樣是個外遇的男人這層面紗。

    影片中最催淚的一幕,是繼子威廉的母親卡洛琳向艾蜜莉亞解釋,她並沒有害死自己的孩子,根據科學驗證,她的孩子沒有任何被悶死的跡象,這不是她的錯。聽著卡洛琳一遍又一遍的重複,這不是你的錯,我感覺自己心裡也和艾蜜莉亞共振著,共鳴著,也許在我心裡也有著需要被釋放的自責,在那幾分鐘,我的心腫腫的,像是被愛充滿著,我明白對自己的自責是沒有必要的,自責只是一種自動化的反應在回應我無法接受的現實,因為這個現實太難以接受,所以自責,這樣頭腦才能夠解釋為什麼事情會如此發生,回到心中的真實,真實是愛,愛得如此深切又無能為力。剝去自己是個加害者的面紗,艾蜜莉亞變得柔軟,並在卡洛琳誕生新寶寶的那天,將父親給她的禮物送給威廉,傳遞一份帶著祝福的愛。

    在母親節前夕,向所有的母親致敬,無論是生母或繼母,無論是在地球上的或在天上的,當我們去愛,去成為母親,就值得喝采!母親節快樂!